Vind

深圳,资深摄影师

我看到梦境和现实的合场

风光,人像,观念,杂记,后期

一、相遇

“你要干啥?”

杨倩倩的第一句话,是梦曦转述给我的。梦曦是我女朋友,而杨倩倩则是我们想拉上车的“乘客”。

若不是在去大理的绿皮火车上听了老太太的“蛊惑”,我们大概不会抵达后特地租辆车,以至于开上了路,竟不知该去何处。古城的人群和被肆意开发的洱海令人早生倦意,在搜索出茈碧湖这个地儿之前,我们一度决定提前结束旅程。于是,驾车去这个没人知的小湖,堂而皇之的成了租车的理由。没有新鲜感的旅行很容易令人烦躁,沿途寻找一两位搭车客成为自驾路上唯一的消遣。然而事与愿违,大理古城虽然摩肩接踵,路上却并未赠送给我们落单的孤客。一路向北,直开到茈碧湖都未见有搭车模样的人儿。

就这样,在茈碧湖景区的门口,遇到了刚下小三轮的杨倩倩.

“我们是本地人!”

倩倩的第二句话,也是梦曦转述给我的,然而她在转述这两句话时显然带有不可掩饰的兴奋——我刚停好车,便被告知,这两个游客模样的本地人,可以带我们坐船游湖。


二、游湖


茈碧湖的美是出乎意料了,天与水一样清澈明净,一排树从湖边延伸向湖心,连接的是远处的山。山不高,裸露的岩石苍劲有力,像一张臂膀环抱着水。走近一看,水里荡着的是摇摇条条的水草和一只小渔船。一对夫妇坐在船头,淘洗刚起网的河虾,看见我们一行游客,抬起头来:

“新鲜的河虾要不要?”

“我们不要勒”

倩倩用本地话回应。我正沉醉于湖景时,她扬扬手,已买来了四人的船票。


上船后我才开始注意和倩倩一起的高个子男人,戴着墨镜,白白的,金棕色头发,一口地道的北京腔。上船前我以为他是随倩倩来的游客,上船后才察觉他们是一对儿。我猜想他或是混血儿,或是某个少数民族的人,与我们相同,又有些不同。当倩倩在跟他抱怨想坐快艇时,他正告诉我们,本来早打算来玩的,家里老人怕坐船,所以拖延到现在,说完又扭头对倩倩道:“不要坐那个啦,慢船才有意思。”

船开动起来,水面渐渐开阔,从清澈见底变为深邃湛蓝,远山缓缓移近。倩倩指着山道:“我小时候就经常去那里爬山,这一带都玩遍了!”带点野性而又自豪的口吻令我渐而不再怀疑她的本地人身份,好奇的问:“这山没路也可以爬?”

“当然了!我以前的同学放牛时,穿着拖鞋就从这里爬上去了!“


我惊诧的又瞧了瞧山,倩倩已从船尾蹿进船舱,又爬上了船头。我跟着她出来,一看景色大好,忙呼她拍照,她回头向我招招手:“叫你女朋友来这里坐,这里好看!”

梦曦就在她的召唤下,兴奋的、战战兢兢的扶着栏杆挪到船头坐下,风很大。我适时的拍下一张合影。


坐船要去的地方叫梨园村,因遍地开花的古梨树而闻名。我们去时却只见树,不见花。一上岸,有牵马过来的阿婶游说我们骑马逛村,倩倩和同船的大姐稍有犹豫,便很快达成了共识。一旁的高个子男人略感无奈:“骑什么马呀,这有什么意思儿嘛!”而在随后两个阿婶牵着马,两个女人坐着马,三个人跟着马环游小村的奇怪旅程中,我才得知,他是个外国人。

“你猜猜我是哪里人?”

“加拿大?”

在梦曦和他的问答中,我端详了这个叫Chris的高大白皮肤男人,看到了我们不曾有的蓝色眼睛。


梨园村不大,村口有几户卖炸小虾、炸洋芋和泡梅子的小摊,靠近村口的是几户农家乐,接待的都是附近的本地人。吃完小鱼虾和洋芋,一伙人肚子已有七八分饱,我正琢磨着回程的安排,倩倩提议:“不如去我家看看吧,我家在县城有户古宅子,正在装修,倒也能住人。”

我们不便拒绝,正好也没有其它计划,不如随了这位本地人的安排。


三、民宿


进屋迎接我们的人是爷爷,面带笑意,精神矍铄,让不大的小院顿时多了分亲切。小院是典型的白族民居,两层楼,木质结构,踏着小窄木梯上楼,雕木的扶栏仿佛在诉说一处古迹。阳光透进大的落地玻璃,照在倩倩的脸上,因而婚房就在古木中散发出迷人的韵味。看了古宅后才得知,倩倩是白族和布依族的混血儿,她在茈碧湖上的自然纯真也不得而解了。

晚上的活动,除了品尝地道的白族菜,最令人兴奋的属温泉了。洱源有火山温泉我们早就知道,来时没有预定温泉宾馆,并非不感兴趣,而是因为价格贵得吓人,所以听说二十元就能泡到本地温泉着实令人兴奋。然而到了温泉才知道,价格还要低一半。只见一个大泳池,热气腾腾,孩子们欢快的在里面扑腾,大人则泡好了澡坐在池边泡脚——活脱脱的一处北方澡堂子嘛!Chris领了我更衣下水,女孩子们随后出来,游泳、打闹、泡澡。

硫磺泉水真烫,十来分钟,人就浑身火热了。Chris悄悄对我说:“我去弄点好东西来”,随后便爬上岸。他刚一走,倩倩装出一副不悦样,也悄悄对我们说道:“又是买酒去了!”。果然,不一会Chris便从门口的小卖部拎来几瓶矿泉水和一瓶啤酒。于是,就着这瓶啤酒,温泉泡出了一股奢华感,他咕噜一口下去:“在北京就很难有这样的享受,我在乎的是这水,才十块一次儿,所以我天天都来!”


他们在北京工作,是回家后才知道的——在小阁楼的门廊,有独具匠心的长条凳,靠庭院的一头摆着两盆花,月亮照着我们,星星伴着我们——是一处倾诉的好地方。于是月亮和星星,偷听了两对情人如何相识相爱、何去何从的故事。四个人的情缘交汇直到深夜,直到风吹来一丝丝寒意……

那晚恰是正月十五。


四、苍山


去爬苍山,是一行人第二天的计划。

不知为何,我们从大理出发,又回到大理,心情却不一样。一路多了几个伴,而且是几个本地人,兴许能带我们发现不一样的玩法儿。然而刚到大理,这计划便告吹了——约好带我们去苍山的向导临时变了卦,要收我们门票。会谈很不愉快,倩倩拉着我们就走。而后是在山脚看了一眼,又下坡溜到了古城。

本地人终究没发挥什么作用,倒是像极了一对游客,虽然去过多次古城,他们依旧像游客一样兴奋。烤肠、卤味、椰汁、鲜花饼,一样一样吃,直吃到早已厌倦古城的我们,也仿佛多出一股新鲜感。原来有些人是能传递兴奋感的,哪怕你对这件事情本身不太兴奋。


别离时已是傍晚时分,倩倩租了辆小货车,拖些淘到的古木家具回去,顺道带我们回客栈。天晚路急,没来得及一个拥抱,便已看到小车沿着苍山缓缓而去。一片金光,从山那边透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相逢已恨十年迟,买酒吴山一夜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明日送春仍送客,柳花风颺鬓丝丝。 
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Vind | Powered by LOFTER